信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与鄂、湘、赣三省气象部门推进局校合作

发布日期:2015-09-01 13:44: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紧贴现代气象业务需求,更好地服务中部地区气象行业发展,8月3日至13日,蒋建清校长率队赴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气象部门开展调研,了解地方不同层面气象业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深入推进局校合作。江志红副校长,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
  本次调研广泛深入,围绕气象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与三省气象局领导及其直属单位负责人、有关市、县级气象局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分别召开了三个层面共9场座谈会;实地考察了省、市、县16个不同层级气象业务平面和观测台站,深入了解气象业务运行现状和发展需求,探寻更好地服务地方气象业务发展的切入点。
  在调研交流中,蒋建清校长向各气象部门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概况和办学理念,让气象部门更清晰地认识和了解学校;同时向气象部门征询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建议,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符合当前及未来地方气象部门的发展需求。蒋校长指出,过去几十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曾为气象行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了气象行业的发展,未来南信大必须继续担负起气象行业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他指出,新形势下南信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要紧密结合气象现代化需求,进一步厘清当前及未来人才培养的思路和发展定位,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科学制定规划,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生源地结构和学生的知识结构,分类、分层培养高质量气象专门人才。
  三省气象部门对我校主动接轨和服务中部地区气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希望学校为中部地区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尤其是精通短时临近天气预警、数值预报、公共气象服务、雷达资料分析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和适用于广大基层气象单位的复合型人才。此外,学校与三省气象部门就中部地区定向人才培养、继续教育与在职培训、人员交流、资源共享、以及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调研期间,蒋建清校长、江志红副校长一行还探访了部分基层台站尤其是坚守一线艰苦台站的工作人员,会见了气象部门的南信大校友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座谈会

考察观测台站

与我校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