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成立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 院士专家建言重大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28 16:26:13   点击数:

早春二月,生机盎然。2月26日上午,我校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暨重大平台建设咨询论证会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举行。咨询委员会的院士、专家们汇聚一堂,为推动南信大内涵式发展、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献计献策。据悉,我校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已聘任了45位各领域的院士、专家,这是我校加强中长期规划,优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的重大举措。

亲临学校出席会议的有秦大河院士;吴国雄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齐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苏纪兰院士;欧阳自远院士;李泽椿院士;王泽山院士;胡敦欣院士;张祖勋院士;贲德院士;丁一汇院士;李崇银院士;吕达仁院士;刘嘉麒院士;徐祥德院士;许健民院士;潘德炉院士;桂卫华院士;穆穆院士;李天来院士;陈镜明院士;张远航院士;傅伯杰院士;方精云院士;钱锋院士;陈发虎院士;张人禾院士;周忠和院士;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研究员;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潘家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编审柯锦华;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任平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李占清教授;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机构与条件处处长万发苗,以及我校王会军院士,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校长李北群致辞并作题为《传承·创新·跨越 一流学科引领特色发展》的学校事业发展报告。“南信大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创新管理与创新思维”,李北群校长表示,学校将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方法创新作为成长路径和发展理念,精准靶向引进一流人才,打造“金课”夯实人才培养,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办学水准……不断推动气象教育融入教育主流,推动气象学科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攀升。李北群校长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国气象谷建设、国家级平台打造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发展。

随后,副校长周伟灿宣读《关于成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的通知》,校长李北群向受聘的院士、专家一一颁发聘书。

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秦大河院士讲话。他说,近年来亲眼目睹了学校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才倍增,学科扩充。他对学校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可,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学校领导与时俱进,把握科学发展的方向、世界发展的潮流、国家发展的脉络,学习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争取在短时间内打造更具影响力、更有贡献度的“气象黄埔”。希望各位委员戮力同心,多出良计,从不同学科出发,充分发挥咨询委员的作用。秦大河院士表示将督促、帮助学校发展,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制度,尤其要把新建的学科专业发展好,吸引更多人才。

成立大会后,秦大河院士主持召开了我校重大平台建设咨询论证会。

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向咨询委员会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他阐述了我校组建气象、水文、大气环境领域交叉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王会军院士表示,南信大已经在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组建了八大学院,学科布局完全覆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南信大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基础。该实验室未来拟在不同时间尺度气象的变异过程、气象和水文的相互作用和交叉研究、天气气候和大气环境的相互作用、预测预警和防灾减灾等四个方向开展交叉研究。他期待各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申报提出指导意见。

大气科学学院陈海山作我校重大平台建设论证报告。他从建设背景、现有基础、运行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院士、专家汇报了我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行性。

咨询委员会委员纷纷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建言献策。“实验室成立后如何开展交叉研究?要明确和传统研究思路有哪些不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考虑行业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要围绕解决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要加强和其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流,组成相关领域的共同体。”……经过讨论交流,委员们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咨询意见》。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致辞。他表示,南信大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南信大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奋进姿态。他希望南信大在注重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行业引领示范水平,强化需求导向、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等方面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服务能力。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讲话。他表示,衷心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南信大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将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南信大发展,支持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各个项目的建设。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对南信大、对江苏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给予更多关心指导。

会后,与会院士来到西苑院士林种植现场,亲手种下一棵棵银杏树。院士林将成为我校新的风景线,激励学校不断创新发展。

下午,与会院士、专家还走进我校各学院,对相关学院研究平台的建设进行论证并提供指导意见。

秦大河院士致辞

王会军院士致辞

罗方述主任致辞

洪流副厅长致辞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会议

校长李北群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

副校长周伟灿宣读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的通知

颁发聘书

会场

合影

院士林

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