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群众》:以“三严三实”推进一流特色重点大学建设

发布日期:2016-03-07 13:33:2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价值观和重要方法论,对高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了“三学三问三提升”的学习整改提升机制,为学校推进一流特色重点大学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三学”凝聚共识

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三严三实”的首要任务,只有学准、学严、学透,才能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学准,准确领会“三严三实”内涵要义

学校党委要求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用书,原原本本学思想,清清楚楚学理论。党委常委会上,大家轮流领读习总书记经典篇目,并结合学校工作谈学习体会,在分享过程中更深入地领会深刻内涵,把握精神实质。

学严,严格落实“三严三实”学习要求

抓严个人自学,打牢思想基础。为每个领导干部制定详实的个人自学计划,按照一周不少于两篇的进度,而且要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资料、有笔记、有体会、有考核。抓实集中学习,充分利用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并严格执行“缺课必请假,落课必补课”的纪律,确保所有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全程参加集中学习活动。

学透,深刻把握“三严三实”实践价值

查摆问题,检身正己。以“六查六看六整治”要求为镜,对照自身思想行动,认真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开展自我批评,把自省作为修身律己的重要法宝。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以专题研讨为载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集体交流研讨,相互启发,深化认识,理清思路,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的学习目的。

以“三问”推进改革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需于师生群众、问计于基层单位、问效于合作伙伴,将调研活动与问题查摆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发展实际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来。

问需于师生群众

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充分了解师生需求、听取师生意见、凝聚师生智慧,切实为全校师生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召开海外引进人才、高层次专家、青年教师、离退休教师等各类教师代表座谈会26场,开展一对一谈话308人次,了解教师在教学科研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倾听教师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薪资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校领导多次与“南气风云”学生论坛版主、网友面对面交流,直面舆情、正面反馈,积极引导网上论坛聚焦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提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快速解决问题,发挥网络舆情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正能量。

问计于基层单位

学校党委以“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学校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校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活动。通过与学院领导、教师、管理人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逐条梳理学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思路不清、方向不明、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并通过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并未能有效解决的问题。研究出台了《科研经费审计审签办法》、《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等规章制度,开通了网上预约报销系统。

问效于合作伙伴

为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效,推动合作从严字入手、于实处落脚,校领导带队走访国家海洋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15家重点合作单位,就创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内涵、优化合作机制等内容进行调研。组织学术代表团赴欧美多所著名大学调研学习,不断深化与耶鲁大学的合作,拓展了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等世界名校及全球著名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成效,创新了学校国际化提升发展的路径。

以“三提升”检验成效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学校党委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超前谋划,从实推进,努力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领军人才加速集聚。荣获国际大气科学界最高荣誉的王斌教授师徒三代先后加盟,引进了气象领域最年轻的王会军院士,顶级人才的汇聚为学校气象科研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年拔尖人才快速成长。大气物理学院青年教师陆春松获得2015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霍尔顿青年科学家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盖鑫磊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每年选派近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耶鲁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从事科学研究,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达120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70,省内高校排名第10。

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打造大气科学“世界单打冠军”。抓住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大机遇,加快大气科学国际化进程。南信大“中美大气海洋研究中心”在夏威夷大学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在海外设立的大学研究机构。学校与耶鲁大学等合作共建的“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教育部立项建设,是全国首批获准立项建设的三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之一,成为全国高校国际合作的典型样板。

推进气象工科深度国际化。学校积极开展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深度国际化试点工作,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签署校际层面的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美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旨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共同组织国际学术会议、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快速提升计算机学科科研创新能力。

实现中外合作办学新跨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丁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成为江苏高校中首个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市场经济竞争、创新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的全球人才。

提升开放合作成效

推进合作共建,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在三方共建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将合作共建落到实处。2015年,学校协助中国气象局筹建了中国气象人才培养联盟,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在全国气象教育领域的领军地位。

打造国家级智库,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学校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126”工程,重点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的国家智库、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团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和气象科普传播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力求为国家、为地方、为行业出智慧、出思想、出人才。2015年,学校已经承担完成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科技部“十三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中,有效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开放合作工作的“三提升”,成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引擎”。发展成效是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南信大党委将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实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用教育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群众》2016年第2期:

http://www.qunzh.com/qkzx/gwqk/qz/2016/201602/201602/t20160204_17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