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2-20 11:49:04   点击数:

各中层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信息工作,更好地发挥信息在领导决策、服务基层、沟通上下、对外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信息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各类重要信息是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分析形势、指导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信息工作已成为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信息工作,量化考核高校的信息工作状况,将信息工作当作推动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

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有价值的信息,既便于各单位反映工作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又便于学校党委行政了解实际情况、评估工作绩效及进行科学决策。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本单位的信息工作,规范执行相关制度,使信息工作成为推动学校和谐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工作制度

(一)规范信息报送责任制度

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单位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单位领导要将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及时了解本单位信息报送情况及存在问题,更加有效地指导本单位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报送工作。

要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兼职相结合的信息员队伍。学校将定期组织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因近年来我校机构、人员变动较大,原有的信息员队伍已经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请各单位重新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信息工作,落实1-2名信息员,并在6月9日前将《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员登记表》(见附件1)报送党委办公室。今后如再有人员调整,请在调整1周内报告学校党委办公室。

(二)规范信息报送归口处理制度

我校信息工作由党委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各单位一律向党委办公室报送各类信息,相关信息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共同负责处理。党委办公室将依据党委工作信息编成《情况反映》,校长办公室将依据行政工作信息编成《信息简报》,定期在校内发行。

凡以学校党委、行政名义报上级部门的信息,各单位要先送分管校领导审核,然后再交党办转呈给分管信息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审核,审核后方可上报。

(三)规范信息报送的方式

为提高办公效率和办公自动化水平,各单位信息一般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信息在报送前,应先经各单位分管领导审阅。

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应立即以电话方式报送动态,事后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综合信息。

信息报送电子信箱及电话见附件2,校内信息报送表见附件3。

(四)规范信息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学校将在每学期末根据考评办法对信息工作进行总结,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迟报重要信息两次以上,漏报、匿报、虚报重要信息一次以上者,取消其评选本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资格;对漏报、匿报、虚报重要信息而造成损失或重大影响的,学校将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具体考评办法:各单位每报送信息1条计1分,被《信息简报》、《情况反映》等内部刊物每采用1条计5分,被上级有关部门每采用1条计10分;对漏报、匿报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每次扣5分。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

各单位要定期研究信息收集计划,积极主动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保证上报信息数量和质量。报送信息必须坚持及时、准确、全面报送的原则,确保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加强反馈类、特色类、调研类及专家建议类信息的报送力度。

党群行政、教辅、科研、后勤等部门每月报送信息一般不少于2条,教学单位每月报送信息一般不少于4条。

下列方面为必报信息:

(一)各单位对上级部门和学校重大政策及措施出台后的贯彻落实情况,包括师生员工的反映、要求和建议,贯彻落实的思路、部署、措施和效果,以及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三天内报主要动态,续报综合性信息。

(二)重大、紧急情况,包括非法组织活动、不正当宗教活动、封建迷信活动、刑事犯罪案件、各种造成伤亡或影响较大的事故、集体上访、游行、罢课、罢教等各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情况。要求立即报送,并续报综合信息及动态情况。

(三)重大的社情民意,特别是一个时期师生员工最关心、议论较多、意见较大的问题;师生员工中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动态。要求随时报送。

(四)上级领导、各类工作组、检查组,国内外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各类参观组、考察组来校信息,包括来校的目的、停留时间、接待情况。要求来校前报安排和准备情况,来校后续报接待情况和总结。

(五)各单位年度、季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主要措施及进展情况;各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新成就、提出的新思路、总结的新经验、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等。要求随时报送。

(六)各单位召开的重要会议。要求会前报消息,会议结束的次日报综合信息。

二○○六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