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校长助理 > 成果荟萃 > 正文

最关注 | 师生沟通桥梁+学校发展参谋:这个团队有点儿不一样!

发布日期:2019-11-13 17:21:39   点击数:

7月18日,官微发布了一条推送《定了!“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我们打算这么建!》引发了众多同学在微信朋友圈的纷纷转发,他们热情留言,“母校真是不得了,为母校自豪”,“南信大未来可期呀!”“这也太酷了吧!”字里行间莫不透露出同学们对母校的热爱之情!这条官微对于学生校长助理团而言,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就在此前的一个月,学生校长助理团同学刚刚在我校校长办公会上汇报了关于更新中苑校区存量空间、打造校园“1960街区”的提案,这条提案所凝练出的“精髓”内容也成为“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份份提案见证了南信大的变化发展

除了“1960街区” 提案,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同学们在学校发展建设的方面可没少做贡献,某种意义上说,学生校长助理团提交的每一份提案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南信大的变化与发展。特别是自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团成立以来,校助团同学在第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完成了许多优秀的议案,为解决一些在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热点问题提供了合理的思路。《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成效调研报告》:为把握学校课程教学改革的步伐节奏,更好地了解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成效、进一步推进各学科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校园交通情况调研2.0提案》:校助团同学实地调研发现西苑北部无出口的问题,获得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目前新出口已建成,西苑同学不用再胆战心惊翻墙拿快递;提出校园主干道安装测速系统,有效限制校园车辆超速问题,保证同学们的交通安全;启动“点亮校园”升级计划,提升同学晚上出行安全,增加学校夜景欣赏性、增强我校在江北新区的标志性;疏解下课高峰人流拥堵问题、优化校园巴士停靠方案,“信大E行”实现可实时查看公交运行状态的功能;助力医保报销线上平台建设:简化医保报销流程,方便广大同学报销,不久“信大E保”将上线,同学们敬请期待。除此之外,助理团的同学们还积极参与谋划了“一键通”功能优化、校友服务建设、无锡滨江校区调研、阳光长跑优化升级、教学楼教室设施普查、本科生教学意见反馈、考研信息汇总及建立考研在线交流平台、校园公共卫生间环境质量调研、提升留学生融入度调研等工作,涉及学校发展建设和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加快学校的发展,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的校园环境做出了许多的贡献。

每位成员都演绎着别样精彩

“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2017年秋季新学期起,我校举措创新,正式启动学生校长助理招聘工作,15名学生受聘为首届助理,至此,已有两届学生校长助理,共计33名同学参与到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工作中。

学生校长助理团自成立以来,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下情上达、上情下达、调查研究、参谋决策、推动落实”的职能,为创新校园民主管理模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构建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畅通的反馈体系,打造了校长办公会调研提案(16个)、《信大周报》(68期)等系列特色项目,成为了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品牌与德育工作的新兴阵地。

他们以主人翁精神担当起学校决策的“扩音器”、学子心声的“感应器”、校园温度的“加热器”:列席校长办公会学生工作相关议题,梳理学生关心热点问题形成相关议题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收集、反馈学生对学校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兄弟高校发展动态和高等教育发展要情;宣讲学校的政策、制度、监督学校有关政策制度的实施;参与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起草、修订和征求意见等工作。

他们也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

冯小芳,第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团团长,目前系我校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联合培养的气象学博士。

第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团成员中,朱强宇,现为南通市海安高新区团工委公务员,柳惠宇同学成功进入国资企业从事行政岗;傅宇同学顺利升学同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赵婥同学成功考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武逸博和郭聪颖,连任两届学生校长助理,目前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就读人力资源管理硕士专业和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

俞特,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团团长,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系全校唯一。

第二届校助团成员中,仅据不完全数字统计,钱泳其,保送研究生至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陈家培,信大组歌《宁六路219号》的主要词作者;合唱指挥卢逸群,毕业后留校任职;TOKAREVA TATYANA,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因在校园各类文体活动中表现耀眼,她的中文名“刘希”也更为南信大师生所熟知。

此外,助理团成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胡素雅参与的Westudy智能学习机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园;赵晓艺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重点项目立项。

……

在今年5月10日我校召开的建校59周年暨6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大会上,5名学生校长助理获得优秀学生代表表彰,占被表彰总数的六分之一,引发全校师生关注。其中,第一届学生校长助理傅宇、刘若雪同学分别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优秀本科生竞赛获奖学生代表荣获表彰;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刘希、武逸博、陈家培同学分别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优秀本科生出国深造学生代表、优秀本科生竞赛获奖学生代表获得表彰。5名获表彰的学生校长助理也实现了对表彰类别的“全覆盖”。

怎样跳进校助团的碗里来?

目前,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聘期将满,我们已在信息公告上发布了第三届学生校长助理的选聘通知,我们的选聘条件为:

1.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2.成绩优良,学有余力,可以保证一定的工作时间;

3.关心学校发展,有责任心,执行力强,有学生工作、社团工作或相关实践活动经历者优先;

4.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调研分析能力;

5.一般任期为一年,建议任期内不担任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兼任其他学生干部职务不超过两项。

最终将择优选拔15—18名同学进入到第三届学生校长助理团中来,其中本科生9—12名(含2019级气象类、文管类、理工类新生各1名),硕博研究生5名,留学生1名。

选聘程序上今年为了更加彰显公平公正性和择优录取原则,报名阶段我们以“学院推荐”和“实务海选”两种方式相结合,本科生由学院推荐报学工处,每学院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多于学院总人数的2%;研究生由学院推荐报研工部,每学院推荐不多于2名;留学生由国教院推荐1名,可直接进入考察。学院有往届学生校长助理团成员的,可听取其工作经验介绍并适度参与人选推荐事宜。

同时,全部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均可以个人为单位自愿报名参与学生校长助理遴选,要在规定时间内模拟校长助理团成员身份递交一份实务提案,提前感受学生校长助理团的职责和使命。

再过关斩将,经过部门初选、学校复选就进入最后的公示阶段了。还等什么?小龙诚挚邀请有志于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奉献力量与智慧的同学们积极加入学生校长助理团!成为学校师生沟通的有效桥梁和助力学校发展的得力参谋!


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校长助理团招新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