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大要闻 > 正文

履职尽责敢担当 开拓创新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5-08-30 11:41:16   点击数:
履职尽责敢担当 开拓创新谋发展
——倾听2015年战略研讨会的声音
2015-08-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林雯 方向  发布:林雯  责编:贾冰

 IMG_93220.jpg

  八月底的南京,罕见的凉爽。一年一度的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前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三场主题报告、两次专题研讨、两场交流发言,将为期两天的发展战略研讨会打造得充实又紧凑。

  自2007年以来,每一年的战略研讨会已经成为把脉发展、群策群力的关键平台。从最初的“科研启动”、“学科建设”到近几年的“国际合作”、“深化改革”、“质量提升”,每一年的主题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家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形成共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强化改革意识、明确发展路径,共同描绘学校发展的美丽蓝图。

  明确目标,内涵发展促质量提升

  “质量”,是今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关键词,更是学校深化改革、提升内涵的关键词。哪所高校率先转型升级、内涵发展,它就能抢占先机,形成更大的核心竞争力,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近年来,我校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取得了“五大进步”、“三大转变”、“一大飞跃”的成绩。今年,我校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ESI国际学科排名、雷丁学院建设、国际获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正如校长蒋建清所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我们要进入全国百强,要让更多学科进入ESI前1%、甚至前1‰,要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的行列,“质量提升”就是绕不过去的门槛。

  对于成绩和目标,与会人员表示“纵看欢欣鼓舞,横看压力山大,但是我们有危机感、有忧患意识,更有责任感和信心”、“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使各学科协调发展”、“要实现目标,就要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注意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如何实现全国百强、进入“双一流”高校行列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实践思考。

  校党委书记李廉水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指出,有了全国百强的目标,大家就会有看得见的方向;百强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而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在做好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之后,全国百强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热烈讨论,两级管理促换位思考

  今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探索院校两级管理体制。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要实现学校的一系列目标,要全面提升质量,就需要全校师生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同时,在办学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职能部门和学院也需明确各自职责,提高学校运行效率。改革院校两级管理体制,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但究竟如何改?哪些职能需要划分?如何划分?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广泛热烈的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院校两级管理体制非常必要,有助于学校资源重新整合和优化配置,有助于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为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率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对职能部门而言,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对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级管理不是把困难下放,而是要认真梳理职权,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职能部门的宏观调控、跟踪监管一定要跟上,避免失控”。对学院而言,有的提出要“先在个别单位试点,再逐步推广”,还有的强调“要深入调研,仔细论证;既要放手做事,也要勇于担责,让责权真正统一”。与会人员还充分讨论了关于明确责权的诸多细节。

  创新思维,“顶天立地”促中心工作

  要真正实现质量提升,着力点还应放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上。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推进,大家有深谋远虑的思考,更有敢想敢做的冲劲。

  “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并重,给予公平的机会,让‘近者悦、远者来’。”今年,大气科学学院海外院长王斌获得罗斯贝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9月,王会军院士即将全职加盟我校;而我校自主培养的青年教师陆春松获得霍尔顿青年科学家奖,开创了华人学者先河。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多点开花,引发了大家对实现人才效能最大化和最优化的讨论。对此,人事处提出,要建立“国际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对象分为拟引进人才、本校年薪制教师和符合条件的非年薪制教师三类,为每个个人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给予餐单式支持。

  “教学是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大家紧跟时代脉络和学校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在教学方面,教务处提出要“建立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平台”,探索教学改革、资源共享和服务智能化;研究生院提出“实施指导老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提升生源质量水平”等等。又如在科研方面,针对ESI指标,科技处提出要修订科研奖励办法,同时加快我校ESI论文网站的建设步伐,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他引率;而社科处则制定了文科“126”繁荣计划,期待“全面开启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征程”。

  一年一度的战略研讨会在深入学习、充分共享、激烈碰撞和寻求共识中画上了句号,但却为学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发展质量”吹响了集结号。大家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所振奋,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足与差距,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着那么一股乘势而上的干劲。以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为机遇,以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为目标,南信大人将脚踏实地、稳健扎实地实现以质量提升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

分组讨论拼图.jpg

分组讨论

小组代表发言.jpg

小组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