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新增一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4-04-03 11:01:27   点击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江苏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12〕190号)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评审认定工作的通知》(苏教科〔2013〕8号)有关要求,经学校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审定,确定第二批“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30个、培育建设6个,立项建设的高职院校“工程技术中心”5个。我校牵头成立的“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30个立项建设名单,这是我校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后又一个立项建设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以政产学研协同为手段,以行业产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在大气环境监测与装备研发等领域的优势,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围绕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各协同单位的科技创新优势,聚焦民众关注的大气环境热点问题,在大气环境监测方法,大气环境监测仪器装备与技术、大气污染形成机理、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与应急管理、环境变化与生态响应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拟建成世界先进的集大气污染监测、监测设备研发、污染控制技术与管理以及人才培养的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国际有影响的创新平台。

  该中心前期的培育建设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现今社会关心热点的话题——大气环境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2011办公室在政策研究、中心调研、协同单位协调、专家论证、材料准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通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及在各相关学院和部门大力配合下,完成对该中心整体框架的搭建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中心运行1年多来硕果累累,已成为江苏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服务经济、服务地方成效显著。

  “2011计划”的实施,是高等学校的重大发展机遇。我校将积极把握国家和江苏省实施“2011计划”这一契机,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总目标,全面推进拔尖人才培养、人才汇聚、资源集聚共享等方面的机制体制改革,通过协同机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

IMG_7235.jpg

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科技处 作者:何都良)